首页 > 资讯 > 退伍军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激励给退伍军人创业注入动能!

xt2 退伍军人 2024-03-26 13:56:25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表示,“退伍军人在自主择业后,找到一条适合的路子,为国家继续作出贡献,很有意义。”
江苏是兵源大省、驻军大省,退役军人数量多。近年来,无数退役军人投身社会就业创业,在各行各业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转换“阵地”,
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非常荣幸向总书记汇报了我们村里的发展情况。”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代表说。2005年,他从保家卫国的“阵地”,自主择业回到永联村,转换到建设家乡的另一个“阵地”。
吴惠芳曾是一名从军25年的军人。回村后,他也有过茫然,但面对乡亲们的期盼,军人天生不服输的精神催动着他,“要么不干、干就干好!”
这些年,在吴惠芳的带领下,永联村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由穷苦的滩涂小村变成全国知名的富裕村。去年,永联村工农业总收入1616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3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7.3万元。村里1.1万名村民,从村集体二次分配的收入人均达1.7万元。
       军中炼韧性,风雨兼程恒立业。江苏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是一名始终站在服务“三农”一线、创业40多年的“老兵”。退伍回乡后,他一路打拼,从销售员做到董事长,靠着一股子韧劲,带动更多农民一起走上致富路。
仲跻和带领企业研发新疆棉花智能化采摘技术,2023年企业销售额翻了一倍。“我们把工厂建到了新疆,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带动了当地乡村振兴。”仲跻和告诉记者,为契合市场需要,企业一直在增加农业设备创新保障能力上下功夫。他们已实现棉花采摘效率提高一倍、能耗下降三分之一、人力节省四分之三的目标。
    “公司吸纳1000人就业,实现利税8000多万元。企业在新质生产力上不断发力,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还带动江苏南通、河北唐山、新疆库车等地农村产业振兴。”仲跻和说。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骅说,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人才资源。我们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江苏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内涵,聚焦凝心铸魂,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聚焦改革强军,全面提高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能力;聚焦作用发挥,积极引导退役军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聚焦尊崇尊重,不断提高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聚焦基层基础,着力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管理保障效能,以实际行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力量。
蹚出新路,
带领大伙儿共同致富

       2014年12月13日,对施文进来说,是终身难忘的一天。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文进趋步上前、挺直立正,以一个标准军礼,迎接总书记的到来。这一被定格的瞬间,向所有人传递信息:他是军人出身。
    “今年是总书记视察惠龙易通10周年,作为一名成功创业的退役军人,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视察时的殷殷嘱托,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在自己的领域持续深化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施文进表示,公司正在打造“一人无店”模式,助力退役军人创业致富,退役军人可以享受企业提供的“创业产品+10万元无息帮扶资金+一辆老兵创业车”的多元支持。
       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施文进曾在部队服役4年,2007年创办公司。很多人说,当过兵的施文进身上,有一股闯劲。他创造了“天地融合一张网、信息交换一朵云、货运交易一单制、全程服务一体化、走遍天下一张卡”的数字运输新模式。惠龙易通还大力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平台渠道,联通企业与客户,助力企业产品销售,其技术已覆盖全国3290余家运输单位,旗下会员企业招录退役军人超3万人。
“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工作的退役军人,我也希望帮助更多退役军人自主择业,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泰兴市供电分公司六级职员张强代表实地走访、聆听退役军人的心声,建议建立国、省、市、县四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以招录退役军人就业人数、时长、缴纳社会保险等为依据,给予企业相应的奖励资金。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对招录的退役军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
记者采访发现,有不少退役军人积极拥抱新科技,让智慧互联引领就业创业。
       竞逐新赛道,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再发力。江苏华腾集团董事长潘维伍告诉记者,退役20年来,他带领企业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的发展路子,建立“功能型党支部+退役军人+基地平台”的华腾军创企业孵化模式,打造一个绿色低碳、智慧互联、科技引领、开放包容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
       两年多来,创业园已聚集企业150余家,其中退役军人创办企业90余家,吸纳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就业500余名。创业园还打造技术创新转化平台等五大经济平台载体,展示了退役军人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
脱下军装,
精益求精标准不能降

       张强代表1990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后,一直从事供电抢修工作。30多年来,他用行动和汗水确保群众用电安全。
1987年高中毕业后,张强进入上海武警总队服役。当兵3年,他给自己立下“有第一要争,有红旗要扛”的目标。早晚10公里的负重强训,近乎突破体力极限,张强硬是挺了过来,各项考核全部优秀。
退役后,张强将这份坚持带到工作中。他成了公司的技术骨干,是泰兴市供电公司第一个获得高级技师职称的工人。“只要张强到现场,不怕供电有故障。”这句话在泰兴城区广为流传。
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代表是一位退伍老班长。如今提起在部队的经历,他依旧心潮澎湃:“我1983年入伍,1985年在作战中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1987年退伍。是部队这所大学校培养了我。”
       59岁的邢青松退役37年以来,不仅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热火朝天,还带领很多村民致富。“自己富不算什么,带领大伙儿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通过螃蟹标准化养殖、品牌化经营,邢青松成为当地第一批富起来的人。2008年起,他将分散的螃蟹养殖经营户组织起来,并为他们提供专业指导。目前,邢青松已带动10万农户致富。
通过频繁走访养殖户,邢青松发现年轻人干农活爱动脑,喜欢将新兴技术运用于农活,青睐机械化除草、无人机投放饵料这类工作。他希望有一天农民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只有进一步提升涉农产业的科技含量,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留在农村,成为“新养蟹人”。“我们想吸引更多的‘新农人’扎根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勃勃生机。”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zixun/cygs/2024-03-26/1637.htm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教育强国-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

陕西教育在线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

统计代码 | 陕ICP备2024022389号-1

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