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 > 安全生产培训

司钻作业

zhengdajiaoyu2 安全生产培训 2024-03-03 14:46:46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指石油、天然气开采过程中操作钻机起升钻具的作业。
适用于陆上石油、天然气司钻(含钻井司钻、作业司钻及勘探司钻)作业。
司钻安全操作规程
司钻是石油钻井作业中的一种主要设备,为保障作业安全及设备正常运转,司钻操作必须按照严格的操作规程进行。以下为司钻安全操作规程:
一、安全防护
1.操纵台、走道以及安全防护栏杆等设施必须保持清洁、无杂物和平稳,避免摩擦和滑动产生危险。
2.司钻平台必须有安全防护栏杆,并保持良好状态。
3.司钻作业过程中,必须配备目视和视听两种报警设备,以便及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发现异常情况并立即采取应对措施。
4.作业平台内的存放物品必须摆放整齐,上有覆盖,并备足防滑垫。
5.作业现场严禁吸烟,任何火源(如明火或剧烈摩擦)都应禁止在司钻附近出现。
二、使用规定
1.严格按照作业规程操作。
2.钳子、钢丝绳、卡盘等部件必须在试验后方可使用。
3.在运转状态下不能进行检修、清洗、调整和维护。
4.在冬季作业时,冷却水箱必须及时排水,以免冻坏水箱。操作人员必须全身穿戴防护装备,特别是头、脸、眼睛、耳朵、手指等部位要保持温暖。
5.司钻周围的地面必须平整、结实,经过检查后才能开始作业。
6.当司钻运转中出现不正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机检查。不得随意进行维修、调整、更换等操作。
7.出现因使用不当造成的故障,相关责任人员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操作人员在工作时,必须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操作安全、高效和精确。操作人员需定期接受培训和考核,具备独立操作能力。
2.当司钻处于运转状态下,任何人员都不能在附近行走或磨蹭,以免发生危险。
3.操作人员必须按照规程操作,不得随意操作或更改设备。
4.启动司钻前,必须检查设备是否完好,并进行试运转。在试运转过程中,必须检查各部位是否正常工作。
5.在司钻启动时,操作人员必须保持冷静,注意观察设备的运转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停车、排查原因并进行修理。同时必须及时报告工作负责人和设备维修人员。
6.司钻停机后,必须进行清理和检查。清洗须使用专业设备和工具。
7.当司钻不在使用状态时,必须进行设备保养,保持设备整洁干净。同时,对关闭的部件应当进行封闭,以免灰尘进入,影响设备正常工作。
8.作业完成后,必须对作业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切断电源,确保设备处于安全状态。
四、紧急处理
1.当发现设备出现异常情况时,必须立即停机。
2.在司钻运转过程中,一旦发现设备存在故障或其他异常情况,操作人员必须迅速回报工作负责人,并立即将注意力集中在设备安全上,切忌慌乱和随意行动。
3.如遇设备故障需要进行维修时,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维修规程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并在维修过程中注意搭设防护措施,以免影响设备安全。
岗位常用安全警示标志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yingyong/yanshoubaogao/2024-03-03/1475.htm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教育强国-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

陕西教育在线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

统计代码 | 陕ICP备2024022389号-1

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