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 > 教师培训

浅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zhengdajiaoyu2 教师培训 2024-03-20 14:15:40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合格的教师必须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一套良好的教学方法。所谓“学高为师”,在知识大爆炸的今天,如果只满足于目前的知识,不过是“原地踏步”,早晚会被社会所淘汰。“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一缸水是不够的,必须是活水源头。”只有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不断充实自己,拓宽知识视野,才能与时俱进。

合格的教师与学生应当亦师亦友,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如果师生关系不好,学生就容易以挑剔的眼光只看到教师的缺点,从而产生逆反、厌学心理。这样,即使教师学问再深,课上得再好,也难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反,良好的师生关系能让教师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学习更加投入。良好的师生关系在于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关爱学生,与学生一起成长。但是这不是一种一味的溺爱,而是在学生需要时,给他支持帮助,在学生犯错时,给他当头棒喝。这是严慈同体的有机体现,是理智与热情的巧妙结合。

合格的教师还要以身作则,“身正为范”。教师要有崇高的师德,要树立良好的形象。教师与学生朝夕相处,教师的一言一行就像一本立体教材,往往在无形之中影响着学生。在某些小事上放松,殊不知“千里之穴,溃于蚁穴”只会越放越松,到头来变成放纵,自己都做不到,如何去要求学生呢?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应该为学生树立榜样。如果没有崇高的师德,哪怕有再高的学历和知识也都是不够的。这就要求教师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政治上要有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要自我约束,做到表里如一、做事脚踏实地有责任感,才能做到为人师表。

总之,教师不光是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更是一种精神文明的体现!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我们要学会成长,与时俱进,教学相长!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yingyong/cyzx/2024-03-20/1511.htm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教育强国-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

陕西教育在线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

统计代码 | 陕ICP备2024022389号-1

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