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 > 教师培训

文化课堂:老师和教师有什么区别?称呼不同,职业不同

zhengdajiaoyu2 教师培训 2024-03-20 14:41:15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由于中国汉语言文学的庞大基数,使得汉语文字在使用上和叫法上都要讲究很多。语言是一门学科,当我们真心塌下身子来研究,才会发现 汉语言的璀璨,如此的与众不同!今天跟大家分享文字中“老师”和“教师”到底有啥不同? 能互相运用吗?


       所谓“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看来老师和教师都有一个共同的意思,都是用来来传授道理讲授学业,解答疑难问题的人。“老师”和“教师”这两个词语是我们在生活学习过程中再普通不过的词语了,可大家知道这两个词语的具体含义吗?二者有啥区别吗?
老师和教师,职业不同,称呼不同
    “教师”指一种职业,“老师”是一种称呼。作为一种职业,“教师”与“工人、服务员、司机”等一类名词相应;作为一种称谓,“老师”与“爸爸、妈妈、哥哥、妹妹”一类名词相应。 很显然,老师是一种口语化称呼,而教师指的是一种职业。即使是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刚入教职,有人称呼其老师,他们也不会感到别扭,也不会认为自己很老了。因为他心里知道,自己的职业是教师。

“老师”更带有情感之意,是对人的一种尊称。

       在古汉语里,“老”一般特指年龄,七十曰老,六十以上为老男,五十以上为老女。在古代的儒家文化典籍里,尊老是一种礼仪传统,融化到日常世俗的行为习惯里,“老”衍生出来特有的情感之意,即是对人的尊称,比如老张,老王,老刘,老赵……比如两人喝酒撸串,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不管对方年龄多大,比如说老兄,老弟,老朋友,老哥们,不但不会引起对方的任何反感,反而会感到很亲切。

教师多指教书育人的职业

    “教师”一词最早起源于《学记》中:“教师者所以学为君也”。由于“教”是传授知识的主要手段,因此,人们便逐渐把“教”与“师”合起来,称为“教师”。 中国古代,教师的称谓很多,比如先生,西席、西宾、山长等。
当今社会“教师”特指教书育人的职业,而“老师”不是,而是口语化的尊称。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叫老师,但所有教师都可以称之为老师。教师是一种职业,成为教师是有门槛的,必须隶属教育机构。也就是说,教师是教育工作者。

“老师”和“教师”扮演的角色不同。

       老师,尊称传授文化、技术的人,泛指在某方面值得学习的人。老师一词最初指年老资深的学者。教师,特指的是一种社会角色,现在的主要意思大多数是:受过专门教育和训练,并在教育(学校)中担任教育、教学工作的人。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的角色。

二者指的范围不同,对象不同,学历也不同。

  1. 所指范围广,哪怕是一个修自行车的老大爷,人家会修,你不会修,我们就喊人家老师。相对而言教师所指范围小。
  2. 老师,只要是经验、知识、阅历等比自已高的,都可以称为老师,没有具体的指哪一种职业;教师所指明确,就是指专职的师资人员。
  3. 学历不同,老师可以是没有上过学但技术较高,能带徒弟的人;教师如果没有学历相当老师,几乎不可能。

所以,从范围上讲老师包括教师,而教师不包括老师。

      通过这篇文章我们可以更加了解汉语言文学的精髓之处,这是一些国外文字无法比拟的。这中国上下5000年的文化中,汉字词语等扮演者传递精神文明的重要职责。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外国人觉得汉语难学的原因了,不了解中国独特的文化,不了解中国独特的历史,学好汉语言确实不易。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yingyong/cyzx/2024-03-20/1514.htm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教育强国-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

陕西教育在线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

统计代码 | 陕ICP备2024022389号-1

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