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 > 教师培训

好的教师培训是什么样子

yangyun 教师培训 2024-04-01 15:15:57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好教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成长起来的。为了加快教师的成长,从国家到地方再到学校,各个层级都开展了许多不同类型、内容和形式的教师培训。然而,教师培训效果如何?实则要打一个问号。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好的教师培训是什么样子?

有一次,某省三批骨干教师培养项目培养对象和骨干校长培养对象共200多人由项目承办单位组织到外省某地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并委托该地某培训机构承担具体的课程安排及培训。

从课程内容来看,以专题讲座为主,两天到学校实地考察。这样安排,讲座实在过多。而且穿越1500多公里,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教师团队到省外培训学习,似乎也没有必要。把专家邀请到受训者所在地是不是更高效?当时,老师对此就产生微议。

更让老师们不解的是,承办培训的机构负责人不仅一人做了3场报告,而且每场报告的课件内容十分陈旧。这未免缺少一点对教师培训最基本的尊重,后来教师悄悄用“逃课”给予了无声的“回应”。试想一下,这样的教师培训收效究竟有多大?答案不言而喻。

在我看来,好的教师培训至少要做到如下四点:

一是让教师感受到被尊重。教师培训的过程实质上是培训教师与参训教师之间或参训教师彼此之间进行生命对话的过程。而生命对话要产生效能感,最基本的要求是彼此得到尊重并感受到被尊重。如果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那么在教师的生命之间何以能实现有价值的对话?倘若没有有价值的生命对话,教师必然会产生抵触心理。在尊重的沃土里,才能生长出教师培训初心之芬芳花朵。何为尊重?比如,培训的内容、时长和方式等符合参训教师的学科背景、学段特征和年龄特点,这就是一种尊重。

二是让教师主动参与其中。没有教师主动参与的培训是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不管教师是主动还是被动来参加培训,好的教师培训都应能激发教师专业成长的内驱力,使之主动参与到培训中去,即让参训教师从“要我培训”转变为“我要培训”。实践表明,有什么样的参训心态,就有什么样的参训姿态,而心态和姿态影响着教师培训的最后效态。在培训过程中,教师只有打开自己,才能真正汲取培训课程的“营养”,润泽身心,赋能生命成长。

三是满足教师工作的需要。据参训教师的反馈,不管参加什么样的培训,他们最希望的是能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即“用得上”和“用得了”。这就意味着,好的教师培训要基于和满足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不同参训教师来自不同学校,教育的是不同学生,可能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师培训如何做到更有针对性,从而满足教师工作的需要?理想的做法是培训前进行调查研究,以掌握和诊断教师参训的真实需求,从而设计和安排相应的培训课程和内容,做到按需而为。

四是让教师收获真正的成长。从结果和效果而言,好的教师培训无疑是能让参训教师获得真正成长的培训。生命不息,成长不止。对作为专业人员的教师而言,不论教龄多久,都需要进行持续修炼。教师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迎接生命中的风雨;教师也只有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才能成就更好的教育、为学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yingyong/cyzx/2024-04-01/1765.htm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教育强国-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

陕西教育在线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

统计代码 | 陕ICP备2024022389号-1

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