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 > 教师培训

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做到这4点很关键

yangyun 教师培训 2024-04-01 15:54:38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1、好老师是什么样子

拥有对“什么是好老师”的认识与认同,才有追求与追赶的目标。

大家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遇到过许多老师,好老师在您心中是什么样子的呢?回顾我的求学历程,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有很多。

如高二时,我们几个周日不回家的同学偷偷从“公家”的学校那个柴火堆里“偷”了一些柴火准备生炉子时,被值班的潘主任碰见了。当我们低着头说我们错了的时候,他却说:“对不起,我们应该想到你们不回家的同学周末也需要生炉子,也应该给你们发一些柴火的。”我从这个主任身上看到了好老师是一份责任,是一份担当。

又如高考那年,我带着一帮同学从生产队的地里捡回一些葱,把它们种在了床底下,不断长出来的一茬一茬的葱叶被我们拿来蘸酱吃,后来这件事被我们班主任许老师发现了。我们以为又要挨批评了。他却说,种在床底下多潮呀,你们要多注意身体啊。后来,我们把葱种到了院子里。在他身上,我们看到好老师是对学生有理解与包容。

还有,当时快高考了,我准备考英语专业,其他科目学得不错,所以我偷偷逃课去校外的麦田里学英语,老师发现后,向后勤处要了一把钥匙,让我到某个教室里学习,并且允许我用学校的录音机去跟读。正是他的理解与支持,我用了不到10个月考上了英语本科,而且成绩还很不错。从他身上,我看到的是好老师就是因材施教,就是关注孩子的个别差异。

对于好老师,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学习教育学之后,又经历过30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对照教师专业标准,我也逐渐提炼出自己对好老师的认识:那就是有专业情怀、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自我。

我想,我们不仅要有情怀、有知识,更重要的是有能力把我们的情怀写在孩子的身上,把我们的知识印在孩子的心里,这是我对好老师的回答。当然,我们同时应该成为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为什么要成为好老师

一是由教师的角色决定的。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韩愈在《师说》里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具体面向幼儿,教师是榜样示范者,是幼儿研究者,是课程建设者。这些角色决定了教师对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都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二是由幼儿的特点决定的。0-3岁是幼儿感官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而3-6岁则是幼儿智力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也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研究表明,60%-70%孩子的智力发展和习惯养成主要就是在这个时期。

三是由新时代的需要决定的。现在的幼儿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的孩子,他们本身大部分也是独生子女,家长对老师充满了期待,希望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好;同时,家长的素质也越来越高,对幼儿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只有变得更专业,才能满足家长的需求。

正如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3、如何成为好老师

一是迎接挑战,拥抱机遇。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一系列挑战,其实就是机遇。我们如果以这样的状态、心态去迎接挑战、拥抱机遇的时候,就会有一个好的立足点和好的起点。

二是胸怀大局,确定目标。我们只有眼中有世界、心中有全局的时候,才能准确定位我们自己,才能准确定位我们特定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成为一个好老师,这是总体的、抽象的,我们更重要的是在特定的阶段知道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比如新教师阶段,可以追求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而成熟阶段的教师,可以试着朝专家甚至教育家的方向迈进。无论是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我们都要有目标,当然还要有特别具体的目标。

三是围绕目标,设计蓝图。每一个阶段干什么,每一个阶段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每一个阶段怎么干,我们都要做规划,要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做学生学习规划,为我们的目标的实现确定蓝图。

四是对照目标,积极行动。我们首先是学习者,终身学习已经成为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必不可少的途径。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研究、不断反思、不断实践。比如不断反思方面,我建议大家从今天开始写日记,记录自己美好的人生。再比如实践,只有通过不断实践,特别是不断尝试,我们才能够把自己变成自己最好的样子。

总之,祖国的人才培养需要我们成为好老师,幼儿的成长需要我们成为好老师,我们自己的人生幸福也需要我们成为好老师,期待大家成为祖国需要、家长期待、幼儿喜欢、悦纳自己的好老师,让我们携手共进,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好老师。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yingyong/cyzx/2024-04-01/1768.htm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教育强国-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

陕西教育在线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

统计代码 | 陕ICP备2024022389号-1

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