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 > 教师培训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zhengdajiaoyu2 教师培训 2024-03-23 17:40:23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与此同时,教师更是最有挑战性的工作之一。这种挑战从何而来?在我看来,就是要通过美育,培养学生热爱生活,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美育能帮助孩子们热爱生活,发现生命的美好。
      叶嘉莹是著名学者、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她从大学毕业站上讲台,她的人生便与诗词研究和教育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九十五岁高龄的她,经历无数波澜,但心中热爱不减。
      她是白发的先生,传道授业;她是诗词的女儿,丹心不老;她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者,裁一段忧愁和困苦,织就一杼鲛绡。
      诗人垂垂老矣,诗心常盛不衰,叶嘉宝只想做诗歌的传灯人,因为她害怕年轻人入宝山却空手而归。在她看来,诗词是世间最珍贵的财富,她尽力留得一片佳色,以待后来之人。
      美育能帮助孩子们培养审美与情操。
      赵元任是著名学者,被誉为“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他从小就显露出极高的语言天分,幼年时爱学别人说话,模仿各地的口音,很快就能流利地说多种方言。
      在庚子赔款生入学考试中,他一举拿下第二名的好成绩,顺利入读康奈尔大学。留学时期的他成绩优异,除了主攻数学之外,还辅修了多门课程,屡次荣获奖学金。
      赵元任多才多艺,以至于自己也分不清究竟哪门学科才是自己的主业。对语言学,他精通又提衷,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智慧,成为熟练掌握八门外语的现代语言学先驱。
      美育能帮助我们的学生,用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刘慈欣是我国著名的科幻题材作家。初中时,他偶然在父亲的箱子里找到一本科幻小说,这本书为他打开了展望宇宙的窗户,也在他心里埋下了想象力的种子。
      闭塞的生活环境未能困住他天马行空的思想,虽然屈身在偏远的小城,但刘慈欣却拥有前所未有的宏大视野,他将晚聚焦于无限的宇宙,聚焦于人类的生存与毁天。
      在创作之中,他将笔触伸向遥远的时空,描绘出令人目眩的图景,宇宙的面貌在他的笔下变得清晰而具体,仿佛伸出手便可以触及。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于平淡中见神奇,这就是刘慈作品的魅力。
      教师是神圣的,教育是伟大的,对教师成长的要求是永无止境的。想要成为优秀的教师,就要践行美育的理念,培养完整的人。
      在教育与治学的道路上不断挑战自己,精进提升,这才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长期课题。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yingyong/cyzx/2024-03-23/1604.htm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教育强国-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

陕西教育在线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

统计代码 | 陕ICP备2024022389号-1

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