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企专栏

陕煤陕西建材科技:“文明之花”在转型发展实践中绚丽绽放

zhengdajiaoyu2 国企专栏 2024-03-25 15:55:59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一直以来,陕煤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构建企业党建、文明创建、生产经营一体化工作格局为抓手,紧盯强化组织引领、融入中心工作、丰富创建载体、践行社会责任等多维发力,获评2023年度省国资委“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激活企业转型发展动能。


党建引领文化铸魂 厚植文明底蕴
      该公司党委围绕文明单位创建,制定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全面细化工作部署,精准落实“党委统一领导、纳入目标考核、明确专人负责”管理机制,确保“创”有依据、“干”有实效。用好“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理论研讨”等,聚焦“关键少数”、覆盖党员职工深化学习成果,力促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实践、指导实践。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打造职工文化阵地、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和群众性教育活动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岗位建功、服务中心大局。聚力文化强企,以陕煤集团“奋进者”文化为引领,对标行业优秀标杆形成的“实干文化”体系获评全国文化成果“一等奖”;深度融合“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为一体的“三品建设”活动,引导全员在绿色发展、数智建设、扩能增效、改革创效上拓思路、明举措、强责任,实现了低成本竞争、高质量管理。


融入中心经营创效 增强发展实力
       该公司着眼文明单位创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紧抓绿色低碳发展主线,实施安全生产全要素管理,严控污染物排放,各项指标达到特级高效企业《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并成为陕西省唯一参与《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等国家标准制定的企业。持续巩固“六化工厂”(原料采购透明化、生产智能化、车间无尘化、排放超低化、固废利用化、工厂园林化)创建成果,针对如何让“科技力”向“效益源”转化,依托内部市场化管理、搭建“校企”科研平台,做到技术人员工效、能力双升;坚持在固废综合利用、新产品研发、余热发电项目和无矾稀土基脱硝催化剂技术应用等方面深耕细作,让产业“含绿量”变成“含金量”。此外,在做优水泥主业基础上,采取“领导班子包抓+现场挂图作战+清单化管理”模式,高质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韩城、关中、陕北固废产业园;聚力智能制造领域,成立专业团队为“智慧矿区”“智慧工厂”建设提供定制化服务,已累计获得发明专利51项,产品安标证书60余项,传统产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转型发展动能澎湃。


强化服务践行责任 彰显使命担当
       参与汉阴扶贫项目、开展“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点点滴滴都是陕煤陕西建材科技公司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的真实写照。
       长期以来,该公司不忘使命责任,聚焦扶贫帮困、乡村振兴主动作为,自2021年起累计投入三百余万元。热心志愿公益事业,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组建6支总数3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投身慰问孤寡老人、义务劳动、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8月参与商洛市镇安县抗洪救灾,提供百万元物资支持灾后重建,该公司“凡人善举 谱写大爱”公益服务项目被陕西省网信办评为优秀精品项目,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始终关注职工期盼、面对面倾听职工心声,持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等活动,新建职工宿舍楼、职工公益理发店、自助洗车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企业的关心、关爱送到了职工身边,职工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zixun/zcjh/2024-03-25/1621.htm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教育强国-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

陕西教育在线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

统计代码 | 陕ICP备2024022389号-1

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