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业教育 > 职业教育动态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举办“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

sxks114 职业教育动态 2024-03-22 20:27:37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1.jpg

 

向阳而生,拒绝欺凌

爱和尊重应该是清澈而透明的

不接受任何浑浊物的渗透和掩饰

 

  学法以明理,守法以成人。邯郸某初中生被3名同学残忍杀害的案件令人愤怒和胆寒,在发人深省的同时,普法警钟一再敲响。为了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整治工作,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危害,本周,西安齐力铁路学校开展“拒绝校园欺凌,守护美好青春”专项活动。

 

拒绝校园欺凌主题班会

 

  我们深知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对于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都至关重要。欺凌,对孩子而言伤害是巨大的。因为它不仅损害受害者当下的身心健康,还可能对其未来的人生产生深远的不良影响。

 

  为了更好的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各班班主任老师召开了“拒绝校园欺凌”主题班会。班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开展。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2.jpg

 

  第一,认识暴力行为的危害,了解如何拒绝暴力。老师先以“邯郸初中生被杀害”的案件引入班会,让学生谈看法,说教训,自我查找是否有过欺负同学或者被欺凌的情况。然后,从敬畏生命,是基本的底线;守好善良,是做人的底线;担当责任,是处世的底线三个方面让同学们深入认识到暴力行为带给人的危害。同时,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与人交往中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警惕周围环境,学习防身技巧,寻求专业帮助,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身权益。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3.jpg

 

  第二,学会关爱同学,认识学法、懂法和守法的必要性。关爱同学能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减少冲突和矛盾,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促进班级团结和凝聚力,建立信任关系,增强集体意识。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参与法治实践,通过参与社区治理、法律援助等方式,推动法治进程。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刑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条例,同学们清醒地认识到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4.jpg

 

  第三,用行动珍爱生命,共同营造和谐校园。首先要有尊重生命,珍爱生命的意识。关注身边的人,帮助弱势群体,传递正能量。学生可以通过实际行动,如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等,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和支持,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和尊严。共同营造和谐校园,完善安全设施,建立应急机制,减少暴力事件的发生。教会学生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如要保持镇定,学会向旁人求救,通过有策略的谈话和借助环境来使自己摆脱困境。在学校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一旦遭遇校园欺凌和恐吓时一定要告诉家长和老师,不要独自承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创伤。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5.jpg

 

  此次主题班会活动,是对全校师生在普法意识上的洗礼,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还让学生学会了在学习生活中与同学友爱相处,为构建和谐安全校园,营造健康阳光的学习环境打下坚实基础,让青春的花朵在法律的保护下盛开的更加绚丽夺目!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6.jpg

 

拒绝校园霸凌宣誓

 

  我宣誓:我是新时代的学生,我将尊重每一个人,无论他们的种族、性别、宗教信仰、性取向、身体能力或社会地位。我将反对任何形式的霸凌行为,包括但不限于言语霸凌、网络霸凌、身体霸凌和排斥。我将积极站出来,为那些被霸凌的同学发声,我不会袖手旁观,也不会默默忍受。我会向我的教师、校长或其他成年人报告我所见证或经历的霸凌行为。

 

  我会尊重他人,也希望他人尊重我。我明白,每个人都有权利在没有恐惧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我将尽我所能,通过我的行为和言论,创造一个安全、包容、友好的学习环境。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7.jpg

 

  同学举起右手,面向宣誓承诺书,庄严宣誓。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8.jpg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9.jpg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10.jpg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11.jpg

 

  句句誓言表决心,庄严的誓言就像警钟一般敲响在每一位师生的心间。

 

西安齐力铁路学校拒绝校园欺凌专项活动12.png

 

  任何形式的欺凌都是不可接受的,言语羞辱、欺负霸凌、勒索恐吓等恶劣行为的存在更会使得原本美好的校园笼罩于浓重的阴霾之下,校园欺凌不但会造成受害者身心的双重创伤,严重损害学校整体纪律和风气,更冲击着社会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所以同学们要坚决做反对校园欺凌的拥护者、践行者、推动者,不做欺凌之事,不当欺凌之人,争做懂规矩、守纪律、讲文明的齐力学子。

 

来源:陕西考生网|西安齐力铁路学校

陕西教育在线 www.sxeduzx.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zhiyejiaoyu/zhiyejiaoyudongtai/2024-03-22/1563.htm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教育强国-阔步前行 立德树人 优先发展

陕西教育在线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0610号

统计代码 | 陕ICP备2024022389号-1

Powered By 陕西教育在线 版权所有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昊网软件技术支持